小雛菊 13

  

  落花般的雨滴,飄零…

  菊花的花辨兒…隨風,我靜靜得站著。讓雨,碎花,淋濕了我全身。

  一件大衣蓋上我,我抬起捶下的眼睫毛,空洞的看著身邊的人。

  「小雛菊,雨越來越大了,走吧。」歐景易撐著傘,替我擋掉雨,憐惜的說著。

  「我想…再陪他會…」我看著墓碑,眼淚早已哭乾,早已落盡。

  「小雛菊,妳這樣,大哥會不安心的。」歐景易突然抱住我,我沒有反應的讓他擁入懷‥「在大哥面前,我問心無愧…小雛菊,大哥已經走了…你為將來的日子好好打算。」

  我抬頭,看見歐景易的眼裡有著一絲溫柔,煞那間,我恍惚的以為,那是李華成的雙眼‥

  「小雛菊,跟我吧…我替大哥照顧妳。」他把我抱的緊緊的,堅決的說著,「妳知道,為什麼我從不叫妳嫂子?因為…我一直很喜歡妳,一直很喜歡…我不想承認妳就是我大嫂…」

  我推開他,搖了搖頭,「謝謝妳,我不能。」

  「可是…妳有身孕,一個人怎麼去照顧小孩?」他不再抱我,只是把靠近我,讓傘能擋掉雨滴。

  「歐景易…妳知道為什麼我踏進這混水?」我摸了摸小腹,淡淡的說「因為李華成…因為他,我才逃家、休學,讓自己墮落‥。還記得我說的如果可以回到以前,我不會走上這條路嗎?以前,是回不去了;但是現在…我有離開這條路的機會。他人走了…我…對這一切,也沒什麼好留戀了。真的,沒有什麼好留戀的。」

  我吸了一口氣,「六年了,我真的累了。景易…我想回家了…」

  「回去?可是妳…」

  「景易,認識你很好,不管任何一個人,我不後悔認識你們。我後悔的,只是我們的處境。」我淡淡一笑。「你知道嗎,我多希望,我們只是普通人,普普通通的人…」嘆了一口氣。「,我真的想回家了,真的很想回去了‥」累了,真的…好累了…「以後,就不要再見面了吧‥如果你把我當朋友,就答應我好嗎?孩子,我會自己照顧的…」

  歐景易眼中閃過痛苦的眼神,他抓起我的手,「我不去找妳,其他人呢?妳走不掉的…走不掉的…妳要有人保護妳,就像大哥以前那樣護你…」他狂搖的頭,急急的說著。

  「我會離開台灣…等時間過了再回來…」

  「小…雛…」他欲言又止。

  「歐景易,如果你愛我,成全我吧…」我抬起頭,懇求他。

  「我‥我…我答應妳,不再去找妳…」他咬著牙,痛苦的說著。

  對不起,歐景易,原諒我的自私…只是少了李華成,我真的再也不會對這一切留戀…少了他,誰能陪我走下去?

  ……誰…?

  「我送妳回去…」

  「不用了,當初我自己怎麼出來,我就怎麼回去…」我悠悠的望了李華成的墓碑,摘下一朵菊花,放在歐景易手裡,「謝謝你六年的照顧‥我不會忘記…」

  我轉身,「歐景易…你自己小心…不要‥變的跟李華成一樣‥有機會就抽身吧!」我一步一步的離開他,決定離開這六年的恩恩怨怨,離開這六年的愛恨情仇…離開這風風雨雨。

  歐景易捏緊那朵菊花,目送著我的身影離開,眼裡有淚,喃喃的說,「抽身?…有機會嗎…有機會嗎?」

  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  我抽身了,踏出這江湖了。只是…那是用我的血、淚和愛人的命換來的…

  值得嗎?

  誰告訴我…

  誰來告訴我……

  風吹起,菊花片片飛…落在樹梢,地上,墳上…

  落在誰的心頭,化成誰的淚…。

※         ※          ※

  當初是這樣一個背包離開家的。

  我揹上同樣的背包,關掉了李華成家裡的電燈。

  關上門,我把鑰匙留在信箱‥

  再見了,我的家…我尋找幸福的家…

  我知道,我不會孤獨‥在我身體裡,有另一個生命陪著我…

  陪著我,走過春夏秋冬。

  打開久別六年的家門時,我見父親白了的頭髮一臉錯愕…和母親滿臉憂愁。

  「爸、媽,我回來了!」我放下背包,跪了下來。

  「回來就好…回來就好…」父親老淚縱橫,當年的憤怒早已化為悲痛。

  我抱住他們,流下眼淚…

  幸福…

  我找過…

  我以為…那年,那樣,就是幸福…

  後來發現,幸福,只是曇花一現。  

  
  流不盡、散不開…
  菊花的淚,在春去冬來,徘徊…流連…

****    ***    ****    ***

  我乎了一口氣,把最後的檔案儲存,看著小雛菊的臉,突然想哭…

  「寫完了,妳不要看一看?」我將電腦推到她前面…

  她搖了搖頭,「不用了。」

  我知道,為什麼她的聲音總是那麼沒有生命,那麼沒有感情,因為…她的命、情早就隨著李華成而走。

  我搔了搔頭,「我有點後悔把妳的故事寫出來。」她的故事,我‥根本寫不出裡面千愁萬愛的一千分之一…而且,還怕會帶壞小孩。

  「為什麼?」她抬起頭,淡淡的看著我。

  「因為,我寫不出那種感覺,那種淒美、悽美的感覺‥」怕會帶壞小孩那一句,我放在心理自己參考。

  「沒關係,有感覺的人,看了就會懂得。」她點起另一跟煙,看著窗外。「也希望,這篇文章不會帶壞小孩。」她回頭看我,像似看穿了我一般。

  我不好意思的笑一笑,「其實…其實沒那麼…」

  小雛菊不介意的笑一笑。「我懂。時間如果倒退,我不會選擇走上這條路。但是,我依然會愛李華成。我會想其他的方法完成這份愛。洛心,愛情對我來說,曾經是命。而現在,妳知道什麼是最珍貴的嗎?」

  我搖搖頭。

  「是家人。只有家人,不會管妳經歷過什麼,永遠在背後支持妳。妳無家可歸時,唯一不嫌棄妳的地方。」她悠悠的吐煙圈。「這話聽起來很八股吧。有天妳會懂的。洛心,希望妳懂這些道理的時候,付出的代價不需要像我這般多。」

 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。「我會記住的。那妳…妳什麼時候要回台灣?」我問著。

  「後天‥」她吐了煙,「李華成的兩年忌日…」她雙眼,閃過了一絲情感,很淡,淡的讓人察覺不出來,忽然她又問,「誰唱那首歌?」

  「哪首歌?」

  「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得一個人…」她哼著。

  「孫燕姿,曲名是天黑黑。」我拿起筆,把名字抄給她。

  「嗯,」她淡淡的收過紙,站起身,「我該走了…」

  我想不出任何留她的藉口,只能呆呆的看著她穿起外套,我抓住她的手,「寶寶是男是女?」

  她突然一笑「男的,眼睛很像華成呢!」她笑了,真的笑了…手,習慣性的摸了摸掛在胸口得銀鍊,李華成當年給她的鍊子。李

  華成還是她唯一開心的理由。

 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該跟她說恭喜?還是‥

  「謝謝妳幫我寫故事,這給妳…」她從皮夾裡掏出一張紙,放在我手上,淡淡的一笑,「往事如風,不是嗎?」一柳倩影消失在coffee shop門口。

  我呆呆的看著她消失在人行道那端,就像她出現的時候,沒有聲響,沒有情緒,穰人察覺不出她的存在‥她今年,算算,不過也才二十二…生命好像卻以枯竭…

  看著她的背影,想著她的話。

  雖然,她口口聲聲說如果時光從來,她不會踏上這條路。

  但是我相信,從她眼裡,我讀出了堅定兩字。

  我低頭看著手上的紙。

  那是一張泛黃的相片…

  三個人。

  我想…裡面穿著制服的短髮清秀女孩就是小雛菊吧。她當年的清秀,是無法形容的‥

  在她右方,將她摟緊的瘦長人影,肯定是李華成了。他的臉上掛著戲謔的笑容,那麼淡…那麼迷人。

  至於在左方,一頭金髮,嘻皮笑臉的,一定是歐景易了…

  景物依舊,人不再‥

  我不敢想像小雛菊這兩年照抱著這張相片,遍體鱗傷的嚐著那,「景物依舊、人不再」的痛楚…真的不敢像像,也想像不出來…

  那種苦,只有嚐過,才懂。

  才懂,那箇中的酸苦、那令人喘不過氣的悲痛。

  想起依然掛在小雛菊脖子上的銀鍊‥

  
  我想,我猜測她從不後悔過。

  
  我想,她不是不能忘…

  
  而是不想忘‥
  
  
  菊花的淚…散落、飄零…
  落上誰心頭,化成誰的淚‥ 

 

  小雛菊˙菊花的淚˙完

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mz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