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夏飄雪---(1)


  一直不懂,死亡和雪為什麼有關聯
  而就在那個大雪夜,我才恍然大悟
  是有關聯的。他們,都是曾經燦爛



  五月五日,母親節的前一個禮拜日。

  天空下著大雪,一點也沒有夏天即將來臨的感覺。

  我站在店門前,趁店裡客人流動量較少的時候往外看去。外頭一片白茫茫的,雪不是用飄的。也許,台灣人的心目中,雪是像愛情小說一樣用著唯美的方式,緩緩的飄下來。

  很適合兩人在街頭街角相遇,然後擦身過的時候,回首那煞那,感覺到愛情來到了。

  很可惜,這些只是屬於小說唯美式的夢幻形容法。

  現在外頭的雪,是用吹著。用好一點的形容方法,就想像台灣的大颱風夜,那種連扛棒都會被吹的掉下來的狂風暴雨般。只是,夾帶的不是雨,是每片有銅板那麼大的白雪。

  一點都不浪漫。

  只會讓人想死。

  尤其當我看到我身上的小短裙。

  我想走過街角的時候,不是需要遇上讓我覺得愛情來的男人,而是需要一個裙子不會被吹起來的方法。

  簡單上面的說法,這是一個暴風雪的夜晚。

  外頭太陽依舊,卻是白茫茫的。加拿大的夏天特別長,晚上八點了,還是依舊一片白亮。

  也許有人會懷疑,這樣一個所謂的暴風雪天,我為什麼會穿著一件小短裙。

  不能怪我,只能怪這變態的天氣。

  早上我出門時,天空的太陽還很大一顆懸在那裡。

  雪是在下午六點十分開始刮起來的。

  而,是的。這就是卡加利的天氣。

  來到加拿大已經四年。四年間,我從因為害怕,把自己鎖在自己世界中心裡,轉至到今天慢慢的走出那冷硬的殼。

  四年間,不敢說自己學了很多,卻轉變了很多。

  我還記的自己逃出台灣的理由,因為,我想找一個容身的地方。

  年輕,總是有許多荒謬的想法。天天一副老天欠我幾百萬的怨人怨世。所以,我信誓旦旦的以為,地球的那端,就是我容身的地方。

  而是嗎?

  我並沒有真的去回答我自己。

  人,有時候得迷糊一點。太清醒的話,會發現,其實死一死,會比較好過。

  所以,地球那端是否有我容身的地方。

  如今,來到地球這端四年,我還是沒有答案。

  加拿的空氣是特別的。

  特別的,孤寂。
街道是孤寂的,走路是孤寂的,睡覺是孤寂的。日月星辰,都是那麼孤寂。連風吹起,樹葉
飄落的時候,孤寂都是那麼明顯的存在。

  呼吸的時候,把空氣中那份孤寂給吸進了。我想,也許,已經習慣了呼入孤寂。所以沒
有人察覺到,孤寂,已經是加拿大的一部份。

  連我,都一樣。

  活在這孤寂的城市,卻忘了,身邊圍繞的是孤寂。

  我居住的城市,卡加利。是一個比溫哥華,多倫多,這些一說到加拿大,大家就會聯想到的城市來小的多。

  卡加利,不算是個發達的城市,卻也說不上落後。

  該有的,他都有。

  要糜爛有舞廳,要上進有大學,要偷閒有公園,想敗家也有明牌專櫃。

  真的,該有的他都有。

  我卻還是深深的覺得,這城市缺了些什麼。

  說不上來是什麼,卻是那麼強烈的感覺到,缺了什麼。


fallingheart


夏飄雪---(2)



  卡加利,是個寒冷的城市。一年有七個月都覆蓋在白茫茫的大雪之下。雪季,經常在九月當台灣還是艷陽高照的時候就飄然而來。這裡的雪,像台灣九九年發生的大地震般,總是讓人措手不及。就像今兒般,早上明明還是艷陽高照,到了下午,世界彷彿換了衣裳,變成了白雪繽紛的冰的世界。

  九月雪,會斷斷續續的飄落著,直到五月底。

  下雪。對我來說,就像台灣下雨般。住在這裡四年,對於雪,已經沒有當初看到時那份感動。出門時,看到白茫茫一片,就會像在台灣說聲:「噢,下雨了」般,說聲:「呃,下雪了。」

  其實,我一直覺的這是一種悲哀。

  好像是人生又失去了一種感動的原因。

  很小的悲哀,卻確確實實又失去了感動。

  我的生活,一直是平板的。

  上學,放學,吃飯,睡覺,到了現在的工作。四年來,一直都是這樣循環的。

  沒有顯得特別格格不入,也沒有特別活躍。

  這就是我的生活。

  一直都是這樣。

  從一九九七年來到加拿大,到了如今…

  我看了一眼牆上的日曆。嗯,是的。到了如今,兩千零二年的五月五日。

  「喂!洛心,給我三瓶麒麟。」莉莉的聲音在吧台外面響起。我隨便應了一聲,熟練的打開冰櫃,拿起裡頭的麒麟,放在吧台上,等著莉莉來把他們拿去給客人。

  「討厭哦!下雪了。」邊拿著麒麟,莉莉邊不滿的念著。

  我投以一個笑容,當作付和。

  「阿阿,洛心快快快,給三杯大杯可樂,兩杯冰水,一杯加檸檬,還有四瓶blue不要杯。幫我送去二十一桌。」愷在莉莉走了以後,踩著日本木屐,咖拉咖拉的跑來吧台,劈哩啪啦的唸了一大串,又劈哩啪啦的跑掉。

  「哦。」我應聲。
  
  「洛心,三杯荔枝雞尾酒謝謝。」

  「洛洛,兩杯after eight。」

  「洛心。幫我把這些送到第五桌,OK?」

  「哇靠人好多阿。洛心有空來幫手一下,我要七杯冰水,八杯茶。二十二桌。」

  客人像似躲雪般一樣全部擠進了餐廳。

  只見女服務生穿著和服,踩著木屐,咖拉咖拉的跑整場。

  我的手則是沒停過的拿這個,調著個,端那個。
  
  叮噹,餐廳的門又開了。

  我心裡問起他媽媽,卻還是要揚起最甜美的笑容,說聲:「歡迎光臨。」

  三個女孩,東張西望的走了進來。

  「小姐三位嗎?」

  「嗯…」

  「請問你們桌,還是旋轉壽司檯,還是要鐵板呢?」

  「呃……桌好了。」

  「好的,請跟我來。」

  帶完了客,我繼續認命的調著點單機拼命吐出來單子上的各種飲料。


fallinghear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mz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